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

甚麼是饒舌對拍




昨天在Ptt的嘻哈版看到有人問饒舌的對拍是甚麼

我覺得很有趣,因為這種根本就應該是基礎的東西

我到最近才有一種終於懂了的體悟

所以簡單地回了如下所言


--

簡單的說,對拍就是大會操的一二三四

你的肢體要在那個拍子上

這就是對拍


饒舌的對拍就是把字念在一二三四上

大體上,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饒舌

就是建構在這種速率的三次方(<<這邊應該要改成三檔比較恰當)

意思就是,一樣的時間內,你念到四的時候

我們以經念了四遍四了


以樂理來說,就是以十六分之一音符為一拍

我喜歡稱之為16位元的世界


不要小看饒舌只有節奏,能真正做得好的人都是硬漢


以饒舌來說,只有非常少數的人可以在32位元裡面行雲流水

但以人體極限來說,多數都是在BPM80以下的速度才能唱32分音符為一拍的東西





P.S.多數流行音樂是以八分音符為一拍


然後有下列回覆


shiningwing:我想到了宋岳庭……

shiningwing:上次自己試錄了life's a strugglecover,結果一口氣

shiningwing:錄完之後除了只有對到拍以外,根本沒辦法抓到flow,連

shiningwing:要模仿都很難……Orz

nosap:流行樂還是以四分音符為一拍 但鼓組的Hi Hat是打八分音符

nosap:8beat很多loop都是以八個八分音符 為一單位(像是換和弦..)

nosap:反正就倍數問題 life's a struggle有偏swing節奏的味道

nosap:西洋很多流行樂也是偏這種節奏

nosap:BPM 指的是一分鐘內有幾個一拍 BPM80 就是六十秒八十個一拍

nosap:所以t大的內容有瑕疵



shiningwing的回覆:

對拍不是只有一種對拍方式,每個人的style其實就是他的對拍方法,Jay-Z總是對在拍點的後半部,Eminem總是落在拍點的前半部。宋岳庭的則是整數拍會在點上,其餘的在後半部。每個人的對法都不太一樣,所以不用考量風格問題。

nosap的回覆:

我懂你講的宋岳庭有swing感,可以這樣說,我之前沒想到過,很有趣。

8beat(八拍)跟我腦袋常想的8bit(八位元)雙關很好玩。

但我不太懂你說的流行樂還是以四分音符為一拍的意思。

vocal來說,流行歌一節裡面通常不只塞四個字(應該不行吧,我很久沒聽到流行音樂了。)不過我腦袋反射出來的歌詞都還是以八分音符為一拍去填詞的。例如五月天擁抱的第一句【脫下長日的假面】,如果只有四分音符為一拍,怎麼放得下七個字。


事實上,連國歌都有【咨爾多士為民前鋒】的八分音符為一拍的歌詞了。只有四分音符為一拍,除非速度超快,否則感覺很悶阿。


最後,我講的BPM80以下才有可能唱出32位元為單位的字

是因為我相信那是個概略的界線,

你很難以一秒鐘11.2個字的速率唱饒舌唱得很穩定,
更別說超過了。


可以讓我更清楚的了解我的瑕疵在那嗎?
BTW,不要叫我T大啦,雖然我不小
但還是蠻難為情的。

--

(沒回在版上的碎碎念)


凱因斯說過一句話




所有來自饒舌的知識,除了同好的切磋以外,在台灣沒有遇到過一個老師可以教我

我要說的是,在一個相對較新的領域中,不要讓大眾習慣這個小框框限制住自己。


圖 via artnoose

Facebook me @ 有危青年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相關文章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