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

我的Mixtape製作過程和感想


mixtape從最最一開始,只是一些人把他喜愛的歌曲,從各張專輯整合出來,變成一個自己的精選輯。

在那個年代,大家都是用錄音帶,一首一首的同時按下Play和Rec鍵,錄完第一首,按下Stop。換下一首歌的錄音帶或黑膠,再次按下Play和Rec鍵。把這些精心挑選的歌曲,送給自己的同學、朋友、父母、情人。在那個年代的知識份子,包括賈伯斯在內,都很愛做這些事。

最有名的mixtape故事,大概就是失戀排行榜了。(原著是尼克宏比,我最喜歡的作家)

後來嘻哈音樂發展出了一套,跟著別人的編曲饒舌進去的技巧(這很有趣,感覺像是針對編曲的再編曲)。出來的專輯,也不知道同樣都是沒有版權的關係還是怎麼樣的,也被叫做mixtape。

今年年初,我也出了一張自己的壞品味的饒舌mixtape。在開始製作之前,我就認清了一個事實。mixtape因為先天的限制,你沒辦法去做最適當的混音、最洽當的編排,它永遠不能變成一個供娛樂的產品。

我原本是嚴重瞧不起這種東西的,抱著想要做產品的心態去做mixtape。只能做出一個永遠達不到標準的四不像。但當我聽著自己的"離開cover"。

我發現自己還蠻感動的,因為這是一個我喜歡的音樂,搭上自己想要吶喊的歌詞。就算製作的很鳥(這首歌就錄那麼兩次、混音也只有把兩軌vocal調一下)但完全無礙自己喜歡這首歌的心情。

接著我發現,mixtape重要的地方不是這些歌有多麼完美或如何如何,而是一個記錄。一些你那段時光的痕跡。

發現這點以後,我開始願意製作mixtape。而且刻意的以生猛的方式去製作。這張裡面所有的歌,毫無設限,幾乎都是one shot錄製,只有稍微小修一些跑拍的地方。

以產品面來說,頂多是個六十分上下甚至不及格的作品。但我覺得這比張mixtape帶給我的感動,比那些會議操作出來的錄音室專輯還要感動十倍。

依循著這個思維,我發現,以前聽很多華語音樂會生氣的原因,很多時候,只是覺得他們想要騙我而已。

跟政治一樣。

2 則留言:

  1. 這麼說,我從國中就開始做自己喜歡的mixtape,
    每天聽廣播把自己喜歡的音樂錄下來,或長或短,都不夠完整,
    也有些是錄環境裡播放的音樂,
    還有些是雙卡匣對錄,我最喜歡這種方式,因為曲子最沒有雜音也最完整。
    而且我還會分類,古典、國語流行、日文流型...每一個都分別用不同張錄音帶錄,
    一直到大學我還是用這樣的方式錄爵士,因為這類型曲子比較不好找,
    當時的錄音帶有些還留著,但沒有機器播了 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其實這很浪漫,因為你就是要花一比一的時間慢慢等。
    然後一首一首地翻出要拷的唱片。
    那種慢慢來的感覺...
    讓我聯想到把CD燒進itunes的過程
    直接想抓狂lol

    回覆刪除

相關文章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