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

壞品味Mixtape

壞品味教不來的,那是一種天賦


有一天,某台灣傲嬌音響哥在他的FB上貼了一段話「Bad taste could not been taughtit's a gift.」看到這句話,我就像找到人生新的座右銘一樣。但除了把他掛在心裡,偶而嘴砲一下以外,好像也不能怎麼樣​?


身為一個饒舌歌手,要彌補這樣的遺憾,最好的方法就是出張Mixtape。回顧一下以往自己歌曲的庫存,湊一湊居然也有十幾首的量,出來招搖撞騙一下應該還算可以,接著就差美工了。過了兩個月,卡拉機(台灣嘻哈部落客)也在他的FB上貼了自己的圖面創作。







和卡拉機講好圖片使用目的以後,Mixtape就準備問世啦。



這張Mixtape比較特別的地方,在於歌曲製作上,毫無任何企劃,全部的歌都只是抱著好玩的心態去製作的。內容超過八成都是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,像是過敏性鼻炎、iPhone、嗑咖啡、世界蟲王等等。甚至混音張懸的Selling這首歌裡面,自己還刻意扮演一個討人厭的市儈角色。這種政治不正確的角色,站在一個愛哭詩人歌手旁邊。簡單說就是欠文青罵。但基於某種原因,這讓我覺得有點爽快。


也因為是抱著好玩的心態,所有歌曲的結構也沒有一定要制式的八股結構(前奏>>A>>副歌>>A>>副歌>>間奏>>副歌*2),所以會出現輔大的冰淇淋、接電話這類型的歌。(附帶一提,這些歌同時也收錄在Leisure''''EP中,在KKboxiTunes都買得到。)


總之,很有可能被稱為是張讓人摸不著頭緒的Mixtape。而這就是專輯名稱的由來,壞品味是種天賦,內行人才能理解。也因此,為了降低外行人被雷的風險,我特別製作了試聽影像作參考。


[youtube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HrrOhKD8FWM]



1.99%(布爾喬亞潛台詞)

你聽過占領華爾街嗎?你聽過One Day the Poor Will Have Nothing Left to Eat but the Rich嗎?有過一說是,世界上95%的財富集中在5%的人手裡,而之前因為連動債等,更極端化到99%的財富在1%的人手裡。

有錢人討厭嗎?Kanye West有段歌詞是這樣說的「This is the life everybody ask for.」我知道自己是那些everybody裡的一員,而且我不是口嫌體正直的人


2.嗑咖啡

我不懂為什麼咖啡可以被塑造的像是生活品味的一環,對我來說,我每天喝他的時候就像毒蟲一樣可悲。我真他媽的上癮了。


3.誰都別想惹他媽的小河馬,誰都別想。

本年度我看過最溫馨的童話故事,請自行google。這首歌也是修車事件的Volume 2。另外一提,我對於自己能夠製作出這種''''dubstep式的饒舌,覺得自己實在非常了不起。因為這是違反通則的。不相信,想辦法找出一首同時在wobble同時在饒舌又屌的歌來嚇嚇我。


4.羅禮士Style

你還不知道誰是Chuck Norris的話,就快去google吧。對我來說,這才叫人類智慧的結晶。相對論和牛頓定律那些都是意外。


5.iPhone in Paris

其實這應該是2010年的歌,今年重唱而已。那個時候的蘋果熱實在紅到讓我覺得噁心的地步。看到那些外行人一臉蘋果好、服務優、品味高尚的表情就讓我想吐。明明就已經習慣PC的操作方式,還硬說蘋果操作人性化、好用,結果自己連螢幕擷取都要先上網google怎麼操作。有這麼多人帶種地明目張膽腦殘都不會不好意思,我們都沒有責怪政客的比要了。


我是個2003年才開始用蘋果產品的人,算晚的。對我來說,在2012以前,同價格的蘋果效能根本比不上PC。只作低階電腦運算的人才感覺不出他們的差別。台灣蘋果的維修服務超爛,那個年代,蘋果也是唯一一家自己電池廠商有問題,硬是不願意無償更換的廠商。

我不是討厭蘋果,也稱不上喜歡,但是看到一群人說鬼話的時候,就是有股調侃的衝動,大概跟政治嘴砲的出發點差不多吧。一直到賈伯斯去世,我才不願意繼續這個話題。但提到壞品味,實在沒辦法不把這首收進去。


6.It's going downit's 夠淫蕩)

我一直覺得going down這個詞很有趣,電梯向下going down,猛beat來的時候也算going down,性方面的動作也是Going down。音和夠淫蕩也很像。乾脆就弄首歌當作淫蕩Festival好了。


P.S.87%淫蕩度是維基解密的創辦人亞山奇的FB自介,我對這傢伙很感興趣。


7.離開 remix

關於我自己的心聲,少數誠懇的歌。張震嶽這首編的實在太棒了。


8.Pika

Pick up>>Pika,接>>Ya>>口桀。我真的超無聊的,不過我覺得自己這首編曲編的很不錯,未來有機會會在別的歌再用吧。


9.公主病的饒舌歌手

2012年,我最喜歡的三個元素,Dubstep、雷鬼、藍調。跟Dubstep一樣,我沒聽過有人可以像我一樣這樣用饒舌唱雷鬼的,包括NasDamian Marley那張,還有我這首歌錄完在Snoop Lion之前,所以它不算。lol


10.帶把少女

唱給Pia樂團,我們因為''馬子狗+''認識,聽她講她們的故事讓我有點被嚇到的感覺。回家就順便把自己受驚的過程寫好錄起來,後來Pia生日的時候矯情地發佈作為生日禮物。附帶一提的是,唱這首的時候,因為要錄''馬子狗+'',自己狀態有磨的比較shape。不知道大家聽起來的感覺有沒有差?我自己是超爽。


11.Rehab

這首是臨時抽換上去的歌,外行人可能不懂,內容是關於和主流的媒體接軌,被扁平卡通化的心聲。當然我知道現在大家都在討論媒體壟斷,但對我來說,區域媒體早就已經被壟斷了,現在只是沉淪更深而已。


12.世界蟲王Sen

我很喜歡星海爭霸,最喜歡蟲族。當然台灣的驕傲蟲王Sen也會是關注的對象之一。雖然現在lol比較紅,但是那不干我的事。


P.S.我也做好另一首sobadrush的歌了,要感謝LBC阿美的曲和Beat,未來會再視情況發佈。


13.過敏性鼻炎

我以前常常帶著一包家用衛生紙出門,大家都笑我。但偶而遇到懂我的人,就會異常感動。我覺得這是所有加工出口國共同的痛,如果你懂我在說甚麼。


14.Selling remix

雖然張懸很愛哭,但她還是台灣我非常喜歡的歌手(絕對有前三的地位)。這首我以小布爾喬亞的身份客串,當個詩人旁邊的Gatswannbe,爽。


:大亨小傳的英文叫做The great Gatsby. 我覺得自己是個標準的Gatswannabe。但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。


15.輔大的冰淇淋

這首其實只是我在練習貝斯的配法,作出來的曲。饒舌只是順便加上去的。問我對輔大有甚麼印象,大概就是冰淇淋、神父修女、還有輔大陽具了,聽說現在它被閹了。


天主教(聳肩)


16.宿醉ing

我跟阿美那天在把酒言歡的時候,說好要一起作首歌,但一時沒甚麼方向。就邊喝邊聊,喝到我吐以後的隔天,宿醉的時候,草率擅自決定詞曲和錄音。我錄的時候真的是在宿醉ing,還好後來阿美也喜歡。值得一提的是,阿美錄的時候也已經不知道喝幾瓶了。整個就是醉醺醺的一首歌。


17.汽車事件

這首歌被中天和三立報導以外,也受到很多媒體關注,我不懂的是,這首歌我真的弄得很隨便耶,隨便編,連貝斯也索性不加,把大鼓調肥一點含混帶過的曲,居然大受好評。真的讓我很困惑。

 

Terry阮士展 2013.01.0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相關文章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