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

關於使用instrumental的道德爭議

Image

下列文章是我之前在ptt上回覆的文章

就跟多數的事實一樣,結果通常是怎麼作都不太對。

但還是提及一些較鮮為人知的資訊

這點是跟Rus'學的,因為缺乏合理公開的第三方資訊傳遞者

搞得只剩口號和一堆紅衛兵,

雖然這樣子做的風險很大、責任很重,

但該做的事情還是做做看好了。

我的回覆文章如下

--

在使用instrumental的原則上,

目前似乎分為兩大陣營,專業級聆聽家的指責對上音樂創作者的不屑。

專業級的聆聽家認為音樂不是你做的,你應該把credit留給原作。這是尊重

音樂創作者認為,媽的就是一群嘴砲仔,有本事你來作作看。(這是我看到的結果啦,因為沒看到過任何音樂創作者出來解釋這件事情)

在此,讓我提出一點自己的看法,

我是個會自己編曲的人, 同時也是個會使用instrumental的rapper。

也因緣際會認識台灣嘻哈主要發佈平台【Youtube】裡的人,

瞭解過他們的版權操作手法。

因此,我自認還算有點資格說話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首先,Youtube對版權的政策是這樣的

"只要偵測到版權侵犯,那麼該影片的廣告報酬,全部無條件歸於版權方。"

我個人還蠻認同這樣一個短期間最直接的權宜之計。

但把焦點縮小到饒舌的圈圈裡頭的話,

我認為,與其說台灣饒舌歌手瓢竊國外的音樂

不如說版權團體正在強暴創作者的生態。(註一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接著我以編曲者的立場說句話,就算第三世界有個人用了我做的音樂

credit只填了歌手的名字。 我最多冷笑兩下,

因為對大眾的credit通常總是歸於歌手, 或是製作人,

很少歸於編曲者。那些對我真的不重要 我只要跟我熟識的製作人打好關係,

繼續領我的按件計酬的pay我就很高興了。

真要說的話,用吧,讓更多人聽到和習慣這種風格,以後我的東西可能會比較好賣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再來我以懂編曲又想要尊重真正原著的饒舌歌手立場說句話

你們知道要找出真正的創作者有多難嗎?

只用編曲,沒有饒舌、錄音,我要怎麼給個實實在在的credit?

舉例來說,你上BMI查99 problems的credit就有下列名號

CARTER SHAWN C

LANDSBER G NORMAN

PAPPALARDI FELIX A

RUBIN RICK

SQUIER WILLIAM H

VENTURA JOHN ELIS

WEINSTEIN LESLIE A

裡面我只認識Jay-Z和Rick Rubin,而且我相信他們兩個應該不是做這首beat的人。

更別提一堆孤兒作品還有非美國產的beat,還有上BMI的知識和技術門檻。

再加上國外的mixtape除了演唱者外也很少標明來源。

還有多數人搞不懂作詞、作曲、編曲三者的差異。

我真的要給credit的話,反而很容易受到小白的砲轟

那麼...算了,想這個好煩,趕快把歌po出去然後作下一首比較實在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在我看來,饒舌歌手附上來源只有一個目的,自清。 表明自己沒有想要利用他人的誤會來提高自己的地位錯覺, 沒別的了。這是個高於美國土砲嘻哈的標準,是個好習慣, 只是實際上連我自己這個想這麼作的人都常忘記。

最後我以製作的角度說句很久以來一直很想說的話, 音樂製作要整合包括詞、曲、編曲、混音、錄音, 許多專業級聽眾嘴裡所說的瓢竊,在我看來通常就是五樣中選一到三樣來抄 與其說這是瓢竊,我寧可稱之為便宜行事。 為什麼要便宜行事,因為真的沒甚麼預算或製作環境(註二)。 為什麼沒甚麼預算或製作環境,因為賣不好(或沒東西可賣)。 怎麼樣可以賣得好一點,透過多一點介紹,吹捧 引領更多新的聽眾進入享受類型音樂的大門。這就是我的提案。 不是希望大家不要罵,只是希望各位能夠多瞭解另外一種觀點,還 有稍具建設性的提案如下。 請各位專業級聆聽家,在罵完以後, 可以順手多寫或轉一篇介紹音樂的文章(有人在作了,但真的不夠) 把音樂產業搞得像時尚產業一樣,浮誇但迷人。 多點人追逐。養大這個沒人想管的處女地。 不然大家整天都在一個小圈圈裡面互罵互自爽 就像互打手槍一樣,看起來不是很有建設性。

(註一)為了怕有人不懂,在此多解釋一點,在youtube的政策下使用instrumental的台灣饒舌歌手瓢竊不到任何即刻性實質收益 最多是提高了自身累積fan base的效率。 這種收益的期望值以既有數據來看真的很低, 我個人認為,版權團體在每一次廣告收益的當下已經直接cash out了。 反過來說,那些本土歌手親友粉絲們的眼球絕對是衝著歌手們的名字而去點的, 但歌手卻毫無收益,你覺得這公平嗎? 在這種比22K還慘的遊戲規則下,歌手們絕對玩不久。 (BTW,個人覺得實習還有22K拿其實頗爽。) 但這真的不重要,因為實際的情況是, 這個圈圈目前為止又小又麻煩,沒人想管這一塊。 (註二)就像大家都喜歡罵謝和絃抄襲,但在我看來, 你要一個人詞曲編製作全部自己包,一定要選一兩樣便宜行事的。 在更久以前大家罵王力宏抄襲, 我也很好奇那時候是不是真的有R&B的專業詞曲人才可以使用。 就像你在外面喝到的雞湯其實是用高湯塊煮的,而不是用雞骨頭熬的。 那是因為你如果要用雞骨頭熬的話, 整合原料成本、時間、物流、瓦斯、技術門檻、成本應該超過百倍以上。

圖via http://uniformmotion.bandcamp.com/album/instrumental-lif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相關文章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