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

大人物-茱力

圖片

茱力是一個專寫日本與台灣嘻哈的部落格作家。入圍過不少看來非常體面的獎項,例如華文部落格大賞、角川輕小說競技等等。但她的重要性遠遠不只於此。我認為,茱力大概是中文饒舌界和他類文藝圈圈(包括搖滾)人們接觸的最好橋梁。沒有意外的話,她將會繼續下去,在不知不覺之間,成為一種中文饒舌界實質上的一種象徵,像自由女神一般的存在。



這段話連我自己看起來都很誇張,但我想不出來到底哪裡有錯,接著下來,我會盡量讓各位理解,是甚麼讓茱力可以這麼不同,不同到我會用自由女神一般的存在來形容。



我第一次接觸到茱力,大概是在三四年前,早在我重新接觸嘻哈的時候就開始了,和多數人一樣,我最先接觸的是她的文字。那是她介紹Madstreet活動的文章,我認得出她文章裡的幾個人,都是十年前差不多同期玩音樂的朋友們。



透過茱力的文章,我發現「wow,台灣饒舌真的不一樣了。在我不接觸嘻哈的這五年時間,居然已經變得有模有樣了。」在那個時候,我還沒發現,這其實是茱力的文字魔術。是的。文字本身就是一種包裝。而茱力就是個擅長這種技巧的忍者。(還沒發現的時候,你已經中了她的招。)



接下來的兩年,我注意到,台灣饒舌真的不一樣了,我親眼見證這個underground的小圈子在十五年間的進步,即使錯過中間的五年,你還是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得到。饒舌技巧進步了,很少能聽到什麼知名饒舌歌手唱起來像數來寶一樣的問題。編曲技巧進步了,開始有唱片公司、製作團隊的觀念。影響範圍進步了,以前一堆小豬著、冠希著的,現在我只聽得到MJF。我認為這些都是進步。



可是有些東西還是一樣,牛肉文化、藥物文化,這些我想是永遠也不會改變的,畢竟接觸人的個性和環境都已經在那了,你想要怎麼改變?



或許有些人會說,嘻哈文化就是這樣,為什麼要改變。我會說,那是你自以為的嘻哈文化。在我看來,那單純是種人格特質,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環境。一群一天到晚找麻煩的人,就像個炸彈一樣,就像還沒戒毒前的小勞勃道尼,你再怎麼樣才華洋溢,導演都沒種敢碰。誰都難以保證,他不會在戲拍到一半的時候,被抓進牢裡關。所有前製作業和前金全都付之一炬。而饒舌歌手現在在大眾眼裡,大概就是有這種既定印象。



但那些刺眼的舉止不是全部,只是比較顯眼一點而以。就像玖壹壹是個受不少人歡迎的饒舌團一樣,他們的作品全都非常棒,內容跟嘻哈真的沒甚麼太大關係。但不少嘻哈文化的keeper給予他們的還是肯定與認同居多。(thumbs up)




唯一能作的,就是另立一個沒有衝突的群體。我期望有個山頭,是個誠懇、正直、願意尊重與付出的山頭。茱力絕對就是那個山頭的代表,因為她根本就是那樣的人。我讀過她的文章不下十篇,沒有看到過一句貶低評論對象的話。沒有!!這是願意尊重。而這樣的樂評,會不會只是一個充滿華麗形容詞藻的廉價包裝紙呢。我自己的經驗是,不會。因為茱力文章裡的每一句話,都是消化過後,甚至琢磨再三才產出的。一字一句,全部都是努力在腦中和作者交流後的收據。這是誠懇。不斷地創作樂評,累積部落格文章的數量,這是付出與擇善固執。所有部落格文章,幾乎堅守台日嘻哈與一些個人文字創作的心得,不為了流覽數去作一些自己不認同的文章或宣傳,這是正直。



以前,歐洲人要去新大陸美國,橫跨大西洋後,第一個看到的就是自由女神。而現在,任何人,想要接觸台灣的嘻哈,第一個他們能注意到,並且細細閱讀的,將會是茱力的文章。而那是中文饒舌圈的各路悍將們,上輩子修來的福氣。



圖片

自由女神說:歡迎光臨新大陸。(設計對白)






 
補註:我不是想要否定還沒戒毒前的小勞勃道尼式生活,只是我沒有打算去過一輩子那種人生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相關文章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